蔡康永的說話之道

  • 繪者: 兔斯基
  • 出版社:如何

 

我一直是一個講話大剌剌的人,常常不加修飾地就把心裡想的說出來,一不小心就顯得失禮或傷人。

有一次同事在揪團購洗髮精,老闆說他頭髮越來越少,快禿頭了,而且家裡還有很多洗髮精,就不買了。
後來我自以為輕鬆地想跟老闆聊它的禿頭問題,我問老闆:「老闆,你有禿頭的困擾喔?」其實他的頭髮雖然不多,也還沒到禿頭的地步。
老闆答:「對阿。」
我說:「那你有沒有用一種專治禿頭的洗髮精?我爸都用那種,好像滿有效的!」
老闆:「哪一種?」
我:「就是上面有一顆禿頭的......」我繼續說著。
「妳也太失禮了吧!」另一個同事突然半開玩笑地冒出這一句。

其實我被這句突如其來的責備嚇到,因為我一直覺得自己在用一種輕鬆的態度跟老闆聊天,沒想到在別人眼中,這些言語卻顯得很失禮。

我講話直爽,不太會拐彎抹腳,卻彷彿因此得罪了不少人而不自知,這讓我很苦惱,想學習好好說話。畢竟說出口的話再也收不回去,也會影響別人對我的觀感。

於是我讀了《蔡康永的說話之道》,這是一本教你說話的書。問題很尖銳,可以到推回去兩三步>這一篇簡直就是為我而寫的,蔡康永提供幾個避免講話尖銳的方法。

中提到一個吸毒的例子。如果一個人吸毒,與其直接問人家:「為什麼吸毒?」不如退一步想,他吸毒是因為不快樂嗎?不快樂是因為離婚嗎?進而改成問他:「離婚後,過得是不是很痛苦?」這個問題相對柔和許多,比較像是朋友之間的關心。但我覺得,如果我是吸毒的那個人,也不會喜歡別人直接了當的問我離婚後痛不痛苦,如果能再退一步問我現在有沒有工作?身體還好嗎?應該又更柔和一些吧!講話不尖銳的方法就是倒退幾步來問,一樣是表達關心,先從比較表層的部分問起,也比較不會讓人起防禦心。

套回剛剛跟老闆聊到禿頭的話題,我與其問:「老闆,你有禿頭的困擾喔?」不如退一步問:「老闆,工作壓力很大都怎麼調適呀?」禿頭大多是因為壓力引起的,換個角度去關心也不會讓人感到很赤裸。如果聊得起來,再漸進式地關心到壓力導致禿頭的困擾,也會讓人比較能接受。

其實要把話說好,核心原則就是「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」,如果能體諒別人聽到什麼話會覺得被冒犯、尷尬,那就要克制自己不要說出那樣的話來;如果知道別人聽到什麼樣的讚美會開心、什麼樣的語句會吸引人繼續聽下去,那就要常常練習說出那樣的話。以別人的感受為考量所說出來的話,雖然不一定會是什麼引人入勝的至理名言,但至少會是一句圓潤的話,或是一句能拉近彼此距離的話。

《蔡康永的說話之道》收錄了的40篇短文,一篇一個重點,篇首還會放搞笑的四格漫畫逗樂你,漫畫內容又跟篇章重點相呼應,很有意思。蔡康永畢竟是節目主持人,筆調幽默、輕鬆,閱讀的同時感覺好像也一邊在看蔡康永主持說話節目,一邊看一邊跟自己的生活經驗連結,檢討自己說得不夠好的地方,不知不覺就一篇一篇的讀完。想要學習好好說話的讀者,可以讀這本書喔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宛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